司司

首页 私信 归档

《静止的呼吸》雷祖

# @37个listen 宝贝生日快乐!虽然迟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#内容如果有误请见谅了

#极度短小







雷德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度过这一堂素描课的。

他可能见证了文艺复兴以后最美的艺术品。也许米开朗基罗都没亲眼见过,可能达文西做梦都没想过,但他确信自己用双眼慢慢拂过这件艺术品。

艺术品从来都是活的,但这一次的艺术品带着死物的律动,以及活物的沉寂。

是艺术品吗?

准确来说,是人。

素描课请了新的模特儿。和以往的经验不同,这次请来的模特儿是一位年轻的女孩子。

身为模特儿不管是什么理由,不论外貌如何或有何优缺点,都是受人尊重且完全遵守职业涵养的;相对来说,需要这些模特儿的人,必须比其他不懂其中缘由的人更加爱惜这些模特儿的奉献──毕竟没有这些模特儿的付出,他们也没有办法可以完成更进一步地观摩练习。

不过这次的模特儿让人有些不真实感。并不是说这位模特儿看起来像是假人,而是因为这位模特儿气质和身段等等的条件过于完美,这让她走进人群之中会自然而然地被让出一层空间,甚至成为所有人的目光焦点。

对于雷德来说,这位模特儿的特别之处不再于她的完美,而是她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总是处变不惊,没有多余反映,更没有刻意显示自己似乎不食人间烟火。

「你们看到了吗?今天的模特儿好正!」

有人偷偷摸摸的这么议论,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过这么一位几乎能说上完美模特儿。大多数学生都在发自内心的喟叹,而女学生则多是在讨论模特儿的好,说她脸型好,说她身材比例好,说她长相好。

雷德无论怎么听他们讨论这位模特儿都觉得有些难堪。明明就是为了艺术而贡献自己的模特儿,这些未来可能被称为「艺术家」的同学们却以一种货物的眼光在打量对方,甚至不避讳的直接在对方面前直接品头论足。

他总觉得这位模特儿无法以语言来论述,就像是艺术品的美感呈现有时没有形容词能精确套用,就像许多人认为的,他对着这位模特儿竟然辞穷了。

要形容词有什么用?

雷德跟着所有同学落座,看着身着一套常服的女孩子开始下笔。

要形容词有什么用?他只需要把他能看到一切的画下来就好了。

一时间画室里只有嗖嗖声,笔芯划过纸面,略过满布的纸张纤维,留下钢架、版模和水泥的堆砌,不是隽永,却是努力过的痕迹。

突然的一堂课过去,休息时间的到来让原本像是幼苗生长的窸窸窣窣不安细碎声响,突然的如同夏天一般躁动起来。

静止的水流突然奔腾,渐慢的影像猝然快转,而还未完全放下手边工作的雷德,在抬眼的那瞬间突然听到了大理石——或是象牙,或是砂岩——在万物复苏中的第一道气息。

像是以斯帖发梢的王冠,像是自桂冠诞生的雅典娜,女孩子挪动近乎完美的指尖睁开眼睛时,仿佛帕德嫩神殿的女神拂去千年战火的灰烬,任由眼中焚毁的晚霞沉默溃散。

是呼吸的美,是活物的沉寂。

雷德觉得有些窒息的僵在座位上,看着模特儿缓缓舒展肢体。

仿佛多看一眼都是最大的亵渎,漏看一眼又是最大的不敬。

从没有人可以让他看见这种沉默千年却依旧旭日东升的淬炼过的美。

——心脏像是被鹰日复一日啄食的疼痛。

也许他没有机会再看见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同学。」

模特儿离开前走去看了他的画作。毫无疑问的,这幅画是雷德有史以来表现的最好的一次,但他依然觉得他画的和他想要表现出来的,完全不到万分之一。

「!!!请问……请问有什么事情吗?」

可他羞愧,他不愿意她看见自己的画作。

担任模特儿的女孩子没有让雷德挡着,她仔细看完画作,然后抬起双眼看向雷德。

「很好看。」

「这不是因为模特儿好看吗……」

「……」女孩子没有说话,勾起嘴角很淡的笑了。

「…………对不起是我唐突了…………」雷德手忙脚乱的抓头挠脸,就是不敢承认刚刚那句话是自己说的。「不过,可以问问,怎么称呼吗……」

「嗯?」

「不不不没关系,不方便也没关系……」

「蒙特祖玛。」

女孩看着画板上的名字,非常轻柔的碰触了一下。「很高兴认识你,雷德。」

评论(11)

热度(9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